Monday, September 14, 2015

慢熟的台灣特有種系列:高山田鼠手牽手


延續「慢熟的台灣特有種系列:小森鼠的雜貨店這一篇,這次的台灣特有種主角是「高山田鼠」。

高山田鼠(Microtus kikuchii)又名台灣田鼠,與台灣特有種的淵源是在1920年,由日本學者黑田長禮在玉山東峰的箭竹草原所採集的田鼠標本,以此鑑定為台灣特有種。

高山田鼠的外型特徵,「體背毛呈暗褐色,腹面則呈淡灰褐色,眼睛小小嘴巴鈍鈍。」(資料:台灣國家公園

高山田鼠愛吃箭竹葉子跟竹筍,天敵是黃鼠狼。

“ Kikuchii”讓我會想到高山田鼠吃筍子的聲音,只是可能要唸得很快。


一、繪畫過程





這次讓我想最久的是,我要畫隻什麼樣的鼠鼠。


我想要畫胖胖的,嘴巴短短的鼠。


關於毛的觸感,我不要胖胖鬆軟軟的那種。


高山田鼠的毛色是棕色與黑褐色交錯,又生活在高海拔的山上,我想畫出毛的粗硬,有生命力的樣子。





我使用的材料是色鉛筆與代針筆,畫鬍鬚的時候最緊張。

鞋子的花色是我想把星空的樣子濃縮在裡面,就像在夜光籠罩的巍峨高山,兩隻小到不能再小的鼠鼠,手牽著手,走在比自己身體還要高的箭竹草原裡




在這張畫裡面,我最期待的是畫出牠們手牽著手的樣子,前面牽後面、下面牽上面的手勢。雖然是簡單的線條,不過我研究了很久,還跟無奈的大鼻練習。





完成了!



二、印成明信片





這是用象牙紙印成的明信片,照片比實際明信片的對比深了一些。




這個是我畫的背面,印出來的樣子。





放進框裡的樣子。


希望下一張作品不會相隔太久出現,唉,雖然不太可能。總之,就先這樣。(完)